Saturday, April 4, 2009

敏感话题.同性恋

《断背山》是美国作家安妮·普鲁(E. Annie Proulx)的短篇小说,剧作家拉里·麦克默特里(Larry McMurtry)及黛安娜·奥撒?(Diana Ossana)改编为电影,李安 Ang Lee导演,杰克·吉伦哈尔 Jake Gyllenhaal希斯·莱吉尔 Heath Ledger安妮·海瑟薇 Anne Hathaway等主演。1997年10月13日,普利策奖得主安妮•普罗克斯的短篇小说《断臂山》首次刊载于《纽约客》杂志,故事浑然而出的雄性气概、寂寥苍茫的远山景致打破了同性恋的神秘,犹如投入平静湖面的一块碎石,在广大读者的心中激起片片涟漪。著名作家拉里•麦克默特里、黛安娜•奥萨纳将《断》改编为电影剧本,保留了原著细腻优雅的文学色彩。
剧情说1963年的灿烂夏日,怀俄明西部,年轻的牛仔杰克·特维斯特(杰克·吉伦哈尔饰)与恩尼斯·德尔玛(希斯·莱吉尔饰)因同为牧场主乔·阿桂尔(兰迪·奎德饰)打工而相识,杰克比较健谈,且骑术高超,恩尼斯自幼小父母双亡,性格内向寡语。人迹罕至的断背山深处,高山牧场的放羊工作单调而艰苦,随时有遭遇野兽袭击的可能,供杰克与恩尼斯栖身的帐篷狭小得只能睡下一人,另一人不得不睡在露天篝火旁,起初二人各自放羊,少有交流。直到有一天,二人晚饭时喝多了酒,是夜又分外寒冷,于是杰克与恩尼斯同帐共裘而眠,在酒精与荷尔蒙的作用下,他们之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空虚寂寥让让两个19岁的青年彼此相爱了,一个人做饭,另一个放羊,篝火边长谈,帐篷内欢爱,同性间的纯美真爱伴随二人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夏日时光。

季节性放牧工作结束后,迫于世俗的压力,杰克与恩尼斯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各自的生活旅程,杰克凭着精湛的骑术成为了德州的竞技牛仔,依靠着妻子露琳(安妮?海瑟薇 饰)家族的扶植而事业蒸蒸日上;留在牧场的恩尼斯迎娶了自幼相识的阿尔玛(米歇尔?威廉姆斯 饰),每日为嗷嗷待哺的女儿奔忙,过着平凡清苦的日子。弹指间四年过去了,饱受相思之苦的杰克给恩尼斯寄去贺卡,说自己做生意外出时要路过怀俄明,希望能见上一面。重逢后的杰克与恩尼斯深情拥吻,时光的流失并未冲淡二人心中炽热的情感,在随后的十几年中,杰克与恩尼斯都定期约会钓鱼。表面上的婚姻让阿尔玛的内心苦楚不堪,她知道丈夫每年消失在断臂山中与老友杰克钓鱼的真正原因,而杰克与恩尼斯也经受着同性恋所招致的巨大偏见和世俗压力。

最终,厮守一生的愿望因杰克的意外身亡而落空。在杰克去世后,恩尼斯来到了杰克父母的农场,想把杰克的骨灰带回到二人初识的断臂山。在杰克的房间里,他发现了一个秘密:初识时他们各自穿过的衬衫被整齐地套在了同一个衣挂上。这个秘密让恩尼斯潸然泪下,他意识到杰克是多么爱他,自己又多么深爱杰克。但无论爱是怎样的浓烈,最终见证它的只有那座壮美苍郁的断背山。

很多中国人把<断背山>翻译成<断臂山>,其实正确的翻译应是<断背山>。故事中,Jack与Ennis在每次make love后,Jack总是背朝着Ennis睡觉,据说渴望得到关怀与保护的人在与爱人同眠时,总是背朝着他的爱人。后来Jack死了,从此再也没有人背向着Ennis熟睡。就Brokeback说,断的不仅仅是脊梁,而是从前的经历和感情,以往一旦成为历史,就再也回不来了。对于Ennis来说,他断的是与Jack过去艰难的友谊。其实就生命过程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无法放下也永远回不去的"断背山",或许是一个人,或是一件事情,总之你倾注了所有感情想挽留他(它),但是做不到了。"断背山"作为一种曾经的遗憾的感情符号,会慢慢被人们理解。

笔者认为"断背山"一词除具有象征以往真情,还有象征某种态势一旦既成事实,就永远不会再改变的意思。

----文章摘至某网页

为什么一开始就要推荐大家这一部电影呢?
大家也是否看过了呢?
从中又得到了多少的启发呢?
这一部电影
演的不单仅仅是一段同性恋恋情
演的是一段同性恋之间的离别
演的是别人对同性恋的眼光
演的是一对同性恋因不珍惜而失去自己爱的人


最近身边的几位好朋友发现自己对同性朋友产生好感
他们是接受到同性恋
但他们自己就是接受不到自己会爱上同性
他们压抑自己
他们强迫自己
他们告诉自己不能这样
但我想问你们
你们真的开心吗?
爱情里最重要的不是两个人开心吗?
有时尝试未必不是一件坏事
至少你有争取过...
至少日后回想...你不会有后悔....
真的要珍惜....

我身边总是有许多的同性恋朋友
甚至很多人会对我性向有猜疑
我的性向真的那么重要吗?
同性恋的路确实不好
同性恋要面对的不只是自己
他们还要面对社会
面对家人
面对外人的闲言闲语
当一位同性恋者大胆站出来承认自己是同性恋是
你们是否有想想在他们站住来之前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在同性恋公开自己的性向时
我们不是应该也欣赏他的勇气
及给与支持吗?
为什么人们总要觉得同性恋就是违反大自然呢?
我记得我在很久之前看过一本书
书中写着
‘如果同性恋是违反大自然,那么那些拿别人的身躯救回自己的健康的人呢?生老病死也是大自然的一种阿,为什么这些违反大自然救自己的人的就会受人尊重而同性恋却被歧视呢?’
你明白了吗?
同性恋也是人
也是一个需要别人的支持

需要比别人的关怀
同性恋也只是一位普通的人
希望大家的到幸福
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我想誊清
我没有承认或否认我是同性恋
我只想为同性恋说句话

1 comment:

-平静世界- said...

写得好噢
哈哈
我也曾被人怀疑过
而我却将应回他
>>>不懂的哦,我只懂今天我不是,
但不太表明天不会哦....
我个人觉得,
每个异性恋的朋友都有0.01%变同性恋哦
所以我还蛮不喜欢那些说什么女女很恶,男男更恶之类的话语
因为这世上没有不可能的事
嘻嘻!